成果

國際訓練班

被動控制技術應用於高樓結構設計之國際講習會

為配合「新南向政策」,特別規劃短期國際講習會,藉此前進南向諸國為當地政府官員、研究員與工程師等相關人員,進行講習會課程培訓,以協助這些國家提升結構物耐震設計能力,降低地震災害帶來的衝擊。於2018年8月赴印尼萬隆理工學院,並邀請印尼萬隆理工學院(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andung,ITB)與印尼地震工程協會(Asosiasi Ahli Rekayasa Kegempaan Indonesia,AARGI)共同合作協辦一場為期兩天之講習會。

講習會之課程資料檔 (PDF, 1.2GB) 可由此進行下載:

建築物耐震設計國際訓練班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於2002年首次舉辦「建築物耐震設計國際訓練班」,每年皆邀集西亞、南亞、東南亞及中南美國家具耐震設計相關經驗與背景之政府官員、工程師及研究人員,進行為期一週的課程,藉以宣導及推廣我國在耐震設計上的研究成果及工程實務經驗,並提供機會讓學員間能彼此分享經驗及交換意見。由2002年開始至2016年,共計有23國461人參與。課程重點囊括地震工程、建築規範、建築橋樑結構強化、隔震設計、地震風險與災情評估等。

詳細課程資訊與簡報檔案,請參閱各年度專屬網站。

印尼4th ICEEDM國際研討會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Disaster Mitigation (ICEEDM)為印尼Andalas大學、萬隆理工大學及印尼地震工程學會(AAGRI or IEEGA)主辦。為了紀念2009年西蘇門答臘地震,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特別在地震後10週年,選在印尼巴東舉辦此4th ICEEDM研討會。

本次會議的目的為提供一個平臺,讓地震工程各領域的學者分享、介紹其於地震工程與減災策略之研究成果。除了主要研討會議程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震中心針對大地與結構地震工程,進行系列演講。期能藉由此次專題演講,瞭解國震中心最新之地震評估、防災經驗,以作為印尼對於防災規畫之參考。鑒於新南向政策的啟動是我國重新定位國家在亞洲發展重要角色之契機,為尋求新階段經濟發展新方向與動能,創造未來價值的重要經貿戰略一環。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震中心),過去長期發展地震工程防、減災技術,已累積豐碩成果且位居國際領先地位,配合近期政府積極推動之新南向政策,擬於印尼4th ICEEDM國際研討會中,針對土壤液化、大壩工程、邊坡管理、隧道受震、地盤反應、基礎設計等議題,分別由理論與實務應用之設計案例及施工提出說明,期能國際講習會宣傳和推廣我國在大地地震工程發展之成就,提升我國在東南亞地區地震工程領域的影響力,同時強化南向諸國等友邦國家在各種受震基礎設計與評估的能力。